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教学改革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3-07

课程改革和建设与教育质量提升具有密切关系。近年来,公共基础教研部不断深化课程建设,积极探索高职公共课新教学模式,开展了“以能力本位、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模式的课程改革,不断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加强公共基础课程为专业课服务的功能。将“教、学、做”融为一体。目前我部有三门课程被评为学院优秀课程。主编了高职高专“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八部,副主编规划教材多部。教材中注重高职教育特色,本着突出技能的掌握为原则,以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组织指导我院学生参加计算机、外语等技能考试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教改成果

一、学院优秀课程

1.计算机公共基础

2.英语

二、主编高职高专规划教材

1.《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

中国铁道出版社 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

2.《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实训)》

中国铁道出版社 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

3.《大学计算机基础》

冶金工业出版社 高职高专“十一五”规划教材

4.《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化教学》

冶金工业出版社 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

5.《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训教材》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普通高等教育系列“十三五”规划教材

6.《新编大学英语》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

7.《大学生体育与健康》

江西高校出版社 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

8.《体育基础教程》 中医药高职院校教材

东北大学出版社

三、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促进实践教学改革

1.为提高我院毕业生就业、择业的竞争力,实现毕业生多证融通。我们积极改革《计算机公共基础》实践教学,将实践考核与计算机中级、高级操作员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高新技术计算机考试)相结合。从09年至今开展计算机中、高级操作员鉴定考试10期。我院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

2.开展大学生外语第二课堂,近年来多次组织学生参加辽宁省职业院校外语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院多位学生获得辽宁赛区二等奖。各种英语竞赛有力地促进了我院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

3.体育教学积极探索教学内容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拓展训练并进行了改革试点。同时将培养学生的强健身体素质与良好精神风貌做为教学的本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2011年以来在国家、省、市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排球、啦啦操等项目多次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