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公共基础教研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02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部教师热烈反响。

靖宇 公共基础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书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以青春热血、激昂斗志跑出最好的成绩,以实际行动报答伟大的祖国。青年一代要接好传承“接力棒”,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人生的抱负。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融入到学院卓越校的建设中去,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强大、学院发展紧密相连。鹰击长空、筑梦新时代,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王进 公共基础教研部 副主任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讲到高校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努力精通专业知识,并且精于“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在体育课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体育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作用能够真正发挥,在工作和生活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身作则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刘学佳 公共基础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组织委员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等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在教学过程中的融入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理应承担起责任,与中医学子一道传承和发展好中医药,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

鹿茸 外语教研室教师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再次深情寄语青年,体现了党对青年工作的关心关怀,也深深地鼓舞和激励了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履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所担负的神圣责任与使命,我一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做到“一思尚存,此志不懈”!高等学校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要引导学生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和把握学习内容;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以爱育人,以情优教,真正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坚信,在我们辽宁医药师生勠力同心的奋斗之下,必将真正做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邹文姝 体育教研室教师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广大高校师生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专业本领,发挥专业特长,健康学生体质,强健学生体魄。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古籍典藏的深刻阐释,从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中汲取营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如何在课堂中融入好思政课,这就要求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通过自身思政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青年一代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能力本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南湖畔、红船旁,初心与信仰赓续传承。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肩负起当代教师的责任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青年教师一定要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马跃 外语教研室教师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充分肯定年团员投身抗疫斗争的担当精神。我们教师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24小时心理热线贴心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为被观察人员带去心理上的安慰,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带头作用,让教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此次学习,使我在思想上又敲响了警钟,对反腐倡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结合我的工作特点,我体会到了以下几点是我今后工作的基石

1.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要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大力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为准绳,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在各方面的监督中寻找差距,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厉。努力做到防微杜渐,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2.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意识

学习是教师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时刻接受党的教育.注重学习效果,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并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加以运用。

3.艰苦奋斗,踏实做事

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恪守党的宗旨,厉行节俭,矢志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做到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定位,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甘于奉献,永葆教师本色。

通过此次廉政教育,我更觉得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更珍惜自己的事业,名誉和幸福,也激励自己时刻警醒,用“初心”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周维 体育教研室教师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本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重视。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到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努力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以身立德、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